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胡星)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在全國糧食產量實現“十連增”的背景下,中央著重建築設計提出糧食安全意義深遠。只有多舉措保護糧農利益,千方百計調動糧農生產積極性,才能確保這一任務真正落到實處。
  在我國今年糧食產量首次突破60000萬噸的亮麗成績單下,一些明患和隱憂不容網路行銷忽視:當前我國保障糧食安全的難度加大,糧食供求的緊平衡狀態還將持續;隨著城鎮化不斷推進和城鎮人口的增加,在“十連增”之後,我國糧食繼續增產的難度較大;保障糧食安全與糧農增收致富的矛盾突出……
  中央將“確保產能”作為實現糧食安全的途徑之一,而產能的提高需要依托糧食經濟競爭能力的提高。長期以來形成的城鄉二元結構制約了土地景觀設計產能的發揮,糧農收入增長幅度不大。因此,要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保護糧農利益。
  保護糧農利益,需要做好“價格”文章。室內設計針對“賣糧難”“打白條”等現象,各地要認真落實最低收購價,保持糧食價格合理水平,防止“價賤傷農”。對於持續高企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價格,政府還應發揮“有形的手”的作用進行適當調控,及時發放相關補貼。
  保護糧農利益,需要構建全面的糧農支持保護體系。當前一些地方的假農藥、假化肥等坑農害農情況還不時出現,各地應加大打擊力度,依法嚴懲危害農業生產的行為。同時還應強化政府的服務措施,加強市場監測預警,搞好市場信息服務,組織和指導企業入辦公室出租市收購糧食,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
  保護糧農利益,還應鼓勵農業經營方式創新。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努力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大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新型農民合作組織,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構建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機制。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將“飯碗捧在自己手上,飯碗里主要裝自己的糧食”。  (原標題:新華時評:沒有糧農的利益,就沒有糧食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