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磊實習生閆朋輝文記者白周峰攝影閱讀提示|“花8萬多元買了裝修材料,本想把新房好好裝修一下,不料室內下水管道順著地漏往外冒水,裝修用的水泥、瓷磚全被泡了。”昨天,中原區一小區居民夏女士向本報求助。
  記者調查發現,這個事件疑點頗多:究竟是樓上裝修所致,還是下水管道設計有問題?為啥物業發現冒水後沒有及時組織疏通,並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業主?
  [現場]
  室內地漏往外冒水,裝修材料被水泡
  昨天上午9點,大河報記者來到中原區棉紡路與桐柏路交叉口附近的錦藝小區。據報料人夏女士介紹,2013年8月,她花費約230萬元購買了該小區15號樓1單元2樓一套198平方米的房子。15號樓為小區“樓王”,一樓為電梯大廳,二樓住著最底層住戶。
  上了二樓,走進房間,記者看到滿屋凌亂地堆放著裝修材料,幾乎沒有下腳的地方。水泥因被水浸泡,已經發硬不能使用;尚未拆箱的瓷磚,外包裝也已經爛掉。夏女士說,毛坯牆也因為滲水變得潮濕,無法貼瓷磚。
  夏女士對記者說:“下水道冒水導致裝修用的80袋水泥有近40袋被水浸泡變硬成為廢品,這些水泥算上運輸費和上樓費大約需要近2000元。購買的約8萬元瓷磚,其中近7萬元的瓷磚由於顏色不合需要跟商家調換,如今瓷磚的包裝已經損壞,還讓我怎麼跟商家調換?”
  [探究]
  下水管道多次冒水,裝修前物業保證已搞定
  夏女士說,2013年12月房屋交房,2014年3月,室內下水管的地漏處就開始往外冒水。她向物業反映過,物業也找人來疏通了下水道。但今年4月份,下水管再次出現冒水。
  “當時正籌備裝修,我便一再問物業是否已徹底修好,會不會影響裝修。工作人員一再保證已經修好了,可以放心裝修。”夏女士說,
  在得到物業工作人員的肯定答覆後,4月20日左右,夏女士向物業公司辦理裝修手續,繳納保證金;著手購買裝修材料並運送上樓。
  進入6月後,夏女士由於意外受傷住院,裝修進度放慢。6月12日,正在醫院的夏女士接到裝修工人電話,要求開門對陽臺實施封閉施工。夏女士打電話找到15號樓的樓管王女士去為裝修工人開門。
  電話接通,樓管王女士對夏女士說:“你家下水管又往外冒水了。”
  夏女士一聽頭都大了,想起滿屋的裝修材料,夏女士顧不上輸液,趕緊回到新房處。推開門一看,夏女士傻眼了:滿屋的裝修材料已經被水淹沒。
  此時,物業才找來疏通公司進行疏通。夏女士事後瞭解到,6月6日,物業就已經發現下水管冒水了,但是沒有及時通知她。
  夏女士火冒三丈,找到了物業公司的王經理討要說法,但物業公司卻對此事一拖再拖,遲遲不予解決。
  截至採訪結束時,雙方針對此事還在進一步協商。崔經理表示,針對堵塞的管道,他們已徹底疏通,至於以後還會不會出現類似情況,誰也不敢保證,但物業會儘量告知業主在裝修時註意不要堵塞下水管道。
  至於業主受損裝修材料的賠償問題,崔經理告訴記者,物業還會進一步調查,會對此事進行協調,儘快解決。
  大滄海律師事務所鄭州分所主任唐軍認為,這件事最主要的是明確責任,如果認為下水管道設計有問題,需要進行相關的鑒定和確認;如果是因為樓上裝修引起的,則要搜集相關證據。一旦明確責任,就可向責任方索賠。受害方可以向社區、辦事處、房管部門尋求協商解決。
  [爭議1]
  業主:下水管道設計是否有問題?物業:是樓上裝修丟垃圾堵塞管道所致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夏女士遭受如此大的損失,這種事情該怎樣解決?受損的建築材料誰來賠償?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跟隨夏女士一起來到小區物業公司。
  物業公司王經理對記者說:“這件事情當時已經處理了,管道已疏通,其他的我們不再管。”
  隨後,記者找到了小區物業錦藝國際華都美域服務中心總公司的崔經理。崔經理說,由於剛交房,很多業主都在裝修,他們也多次以通知的形式告知業主,在裝修時一定要註意妥善處理建築垃圾,不要堵塞下水管道。夏女士家中出現下水管道冒水的情況,很可能是樓上裝修所致。物業經過疏通排查,發現負二樓下水管道中除了有大量水泥、沙子等建築垃圾外,甚至還有生活垃圾,是這些垃圾導致管道堵塞。
  這棟樓的下水管道設計,是否存在問題?物業表示,沒問題。
  [爭議2]
  業主:物業發現冒水後沒及時疏通物業:疏通公司周六不上班,周日有活只好等周一
  崔經理告訴記者,發現下水管冒水時是周五,物業聯繫疏通公司時,疏通公司告知周六不上班,周末已經有活要乾,所以只能等到周一。
  夏女士對物業的說法並不贊同,認為物業發現業主家裡“冒水”,沒有及時告知和聯繫疏通公司,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並且夏女士要求物業出具下水管道設計合格的相關文件,物業也一直沒有提供。  (原標題:污水外冒,部分裝修材料被浸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