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祥
  據報道,中央巡視組近日陸續向上海、河北和江蘇三地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記者梳理髮現,在中央巡視組反饋中首次出現抵制“山頭主義”的字眼。中央巡視組向河北省指出,個別領導幹部搞團團夥夥,並與企業老闆結成利益紐帶的現象值得關註。建議河北省嚴格黨內生活,堅決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山頭主義,有針對性地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一個幹部長期固守一地,容易產生老觀念,老框框,視野不寬,思想懶惰,憑老經驗辦事,安於現狀。或者被覆雜的“小圈子”所羈絆,辦事打不開情面,種種不正之風也容易隨之而來。怎麼辦?據報道,湖南郴州的做法是,對跑門子、亂班子,謀人不謀事,結小圈子的一律問責,收到了良好效果。
  然而,時下在一些單位里,“小圈子”“山頭主義”現象令人擔憂,諸如:血親“圈子”,兒女媳婦大團圓,幾代同“堂”合家歡;裙帶“圈子”,姑表妻弟、外甥侄媳,藤連藤,根連根;隸屬“圈子”,老部下、老搭檔,環套環,人靠人;故舊“圈子”,老鄉、同學、同事,互相依托,一榮俱榮。今年7月6日,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課題組發佈的調研報告顯示,“有的領導幹部在選拔任用幹部上講圈子、搞山頭;有的為‘留後路’,違規提拔秘書和身邊工作人員等等。”在“山頭主義”盛行的地方,正式組織的作用常被“小圈子”的作用抵消。批評張三吧,連著李四;表揚王五吧,劉七不樂意。任何一樁小事,一經“小圈子”傳播,針大的眼,都可冒出斗大的風。又於是,乖巧的人便睜隻眼閉隻眼,正直的人左右為難,只得“潔身自好”,避免受害。這樣的結果是,親者得利,疏者得咎。
  “小圈子”離不開一個“私”字。公權與私利結盟,正常的同事和上下級關係異化為赤裸裸的金錢和權力關係。這樣的“小圈子”越多,我們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就會越差,黨和國家的根基就會動搖。“小圈子”誤大事,萬萬不可掉以輕心。而要根除“小圈子”和“山頭主義”,就必須從正常黨內生活入手,從純凈黨員幹部的心靈入手,用信仰的力量與私利鬥爭,用暢通陽光的幹部選用途徑與“小圈子”的任人唯親抗爭,使“小圈子”失去生長的土壤和吸引力。在加強思想作風建設的同時,定期實行幹部交流,異地為官,遏制“小圈子”現象的滋生。如此,於事業、於幹部都大有好處,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項重要措施。  (原標題:莫讓“小圈子”誤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