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新疆溫宿大峽谷雪後現丹霞地貌壯美景色。 王拓 攝圖為新疆溫宿大峽谷雪後現丹霞地貌壯美景色。 王拓 攝圖為新疆溫宿大峽谷雪後現丹霞地貌壯美景色。 王拓 攝
  中新網阿克蘇12月14日電 (王拓)溫宿大峽谷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境內,是中國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質奇景,也是中國最大的岩鹽喀斯特地質勝景,被譽為新疆"活的地質演變史博物館"的峽谷,在雪後尤其顯得豪邁壯美。“居峽谷之高、顯廟堂之小。居山谷之巔,見世界之大。”觀雪後溫宿縣大峽谷總讓人有這種感覺。
  2013年6月21日,經聯合國第37屆世界遺產大會投票表決,新疆天山被評為世界自然遺產,溫宿大峽谷所在的托木爾片區是新疆天山申遺的首選提名地,也是面積最大的遺產地。大峽谷集中反映了幾十萬年來天山山脈局部區域地殼結構變化的多樣性,在溫差、風力和水流常年切割沖刷下,形成了鹽岩喀斯特、丹霞、雅丹、次雅丹、鹽丘底劈構造多種地貌。  (原標題:新疆溫宿大峽谷雪後現丹霞地貌壯美景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