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12月9日電青海是我國西部重要乳品生產地區之一,今年以來大通、湟中等奶牛養殖主產區,牛奶價格一路走跌,部分奶農為避免更大的損失,甚至賣掉奶牛,而因牛奶質量不達標,奶農只能選擇傾倒部分積壓的鮮奶。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是青海省傳統奶牛養殖大縣,也是青海主要奶源基地。全縣4.55萬頭存欄奶牛99%由奶農分散養殖,每天到奶站賣牛奶的收入,是許多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
  大通縣良教鄉是純回族鄉,家住下治泉村的奶農韓玉良說:“去年這個時候奶站收購價格還是每斤一塊八,今年只有八毛錢,比礦泉水還便宜。我家兩頭奶牛一天能擠55斤奶賣40多元,可光飼料和乾草就要吃去70多元,實在養不起了。”
  和韓玉良同村的冶占海剛剛賣掉了家裡的3頭奶牛:“賠錢賠得厲害,原先養奶牛一年掙的一萬多元是家庭全部收入,但今年家裡已經沒有錢買飼料,聽說好幾個鄰居都把奶牛賣了。”
  “企業的奶源不夠用,散戶的奶源不敢用”,青海乳品收購、加工規模最大的天露乳業總經理韓強說。
  據韓強介紹,今年以來確實減少了對散戶奶農乳品的收購量,因為散戶奶農大都手工擠奶,衛生安全很難把控,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記者採訪時發現,有些奶農在喂養、擠奶、存放時確實不太講究,牛奶擠出來裝在髒兮兮的桶內隨意擺放,家禽也圍在桶旁“嘗鮮”。還有一些奶牛的乳頭已被污染,不消毒就擠奶。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經所所長秦富說:“奶牛養殖規模小、養殖分散、管理水平低的問題已成為影響乳製品質量安全、制約我國奶業向更高層次發展的主要瓶頸。”  (原標題:滯銷引發青海奶農倒奶賣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