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新竹二手餐飲設備人口是日本的10多倍,面積是日本的約26倍,人均軍費只有日本的1/5。是誰在擴充軍備?是誰在威脅地區安全?相信大家一目瞭然。
  ——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張喆
  中日外交系統在宿霧全球媒體上打響了一場“輿論戰”。
  連日來,中國駐南非大使、駐瓦努阿圖大使、駐波黑大使、駐澳大利亞大使等先後在當地主流媒體上撰文或接受採訪,批駁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其中,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不僅在《每日電訊婚禮主持推薦報》上撰文,還在5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下屬的國際廣播電臺《周末》(Weekend)節目直播專訪,闡述中方在日本侵略歷史、釣魚島主權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全面、深入揭批安倍復辟軍國主義企圖,呼籲國際社會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就日本駐英國大使林信用卡代償景一6日“反咬一口”稱中國是“伏地魔”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這個人的言論無知、無理和狂妄。她指出,對於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國家來說,軍國主義侵略是日本歷史上最黑暗的“魔”,日本只有敢於、勇於正視並戰勝自己歷史上和心理上的這個“魔”,才能真正重新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否則只會繼續處在歷史的被告席上。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昨日發佈消息稱,當天發現一架中國國家海洋局飛機進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飛至距中國釣魚島領空約140公里處。日本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戰鬥機緊急起飛應對。這是自去年11月23日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以來,日本防衛省首次宣佈在東海海域針對中國飛機緊急起飛。
  中方批日本伏地魔言論
  劉曉明在1日的英國《每日電訊報》上比喻現代日本猶如哈利·波特故事中“很難死掉”的惡棍“伏地魔”的現實版。然而,日本不僅未反思其錯誤行為,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竟然在6日的《每日電訊報》上污稱中國才是“伏地魔”。
  華春瑩昨日提醒國際社會:歷史上,是日本發動了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給中國等地區國家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僅在中國就造成了3500多萬人傷亡。日本軍國主義在歷史上對鄰國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和抹煞的。日本領導人公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神社公然宣揚當年的侵略戰爭是正當的,這不是軍國主義陰魂不散是什麼。
  華春瑩指出,“中國的人口是日本的10多倍,面積是日本的約26倍,人均軍費只有日本的1/5。是誰在擴充軍備?是誰在威脅地區安全?相信大家一目瞭然。”
  《每日電訊報》近來似乎已成為中日交鋒的陣地。昨日,前英國駐朝鮮大使約翰·埃弗拉德也在該報的評論版大篇幅評論日本、中國和韓國的爭議。他說,中日駐英大使相繼在《每日電訊報》撰文互相指責,中國對日本的反感源於“二戰時期日本粗暴占領中國大部地區”,在中國人的心裡留下了很深的傷痕。釣魚島問題引起中日爭議,而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了日本和美國的關切。
  埃弗拉德說,不清楚中國是否預期了美國的強烈反應。中國政府面對著美日韓的壓力,以及國內反日情緒的壓力。同樣,日本也騎虎難下,如果在涉及領土的議題上日本政府迫於國際壓力做出讓步,日本國內極端的民族主義者將會給現政府施加強大的壓力。
  這位前英國大使認為,東亞的爭議發展成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短期內和平解決的機會也同樣渺茫。他認為,東亞地區沒有足夠的地區機制可以調解鄰國之間越來越嚴重的怨憤。
  安倍否定另建追悼設施
  日本一邊口口聲聲說想與中國對話,一邊對“拜鬼”毫無反省之意。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6日在東京與演員津川雅彥等人共進晚餐,對於建新的追悼設施取代靖國神社一事表示了否定。在座的前富士電視臺播音員露木茂向記者透露,“首相說‘即使建造別的設施,在戰爭中陣亡者的家屬也不會去參拜’”。露木還稱,安倍提及去年年底自身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稱“將‘在靖國再見’作為遺言而後犧牲的戰歿者的靈魂就在靖國神社之中”。
  日本國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就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說:“今年是改善日中、日韓關係的重要一年”,強調推進與中國、韓國友好關係的必要性。太田說:“首相自身表明將謙虛、禮貌、富有誠意地進行說明,希望推進對話。”太田認為目前赴日旅游尚未因此出現大的影響,“希望通過旅游觀光促進對話,使更多的外國游客能來旅游”。
  此外,日本媒體6日獲悉了日本自民黨2014年工作方針草案全文。鑒於安倍參拜了靖國神社,草案寫入“向國家的奠基者們表達誠摯的哀悼,決心作出不戰誓言,繼承參拜(靖國神社的做法)”的一貫表述。草案內容反映了安倍的思想、保守色彩濃厚。自民黨將在19日的黨員大會上正式決定該草案。
  針對安倍6日宣稱“日方與中韓兩國的對話大門是敞開的”言論,華春瑩昨日指出,“連日來,國際社會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的普遍和強烈反應已經充分說明瞭問題。事實勝於雄辯,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日本領導人已經以實際行動表明要為侵略歷史和甲級戰犯翻案的立場。我們奉勸他,與其越辯越黑,欲蓋彌彰,不如迷途知返,改弦易轍。”
  華春瑩表示,“日本領導人,如果沒有對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正確認知和深刻反省,如果沒有真正以史為鑒,並切實堅持和平發展的負責任態度、政策和行動,他只會把自己的國家引上一條危險和錯誤的道路,越走越遠。這對地區和平只會是禍,不會是福。我們希望媒體朋友們能把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義之聲傳達給日本人民。”
  安倍智囊任局長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在新的一年繼續右傾。
  作為統籌日本政府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而於去年12月成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本版NSC)的秘書處,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於7日成立。第一任局長由前外務次官、擔任安倍外交智囊的內閣官房參事谷內正太郎擔任。國家安全保障局將力爭打破信息收集和分析領域各省廳的條塊分割,以實現由首相官邸發揮政治主導作用的外交與安保政策。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每月將舉行兩次由首相、外相、防衛相和官房長官參加的“四大臣會議”,將制定中長期的外交與安保戰略,同時採取在緊急狀態下能靈活應對的態勢。該局將作國家安保會議的綜合調整機構,負責日常運營,並有權要求各省廳提供相關信息。在應對“有事”狀態的舉措方面,可以向國家安保會議提出建議。以往分散於外務省、防衛省以及警察廳等部門的外交、安保以及危機管理信息將集中於首相官邸,併進行統一分析。
  國家安全保障局副局長將由外務省出身的兼原信克、防衛省出身的高見澤將林兩位官房副長官助理擔任。以負責外交、安保和危機管理的相關省廳工作人員為中心,還將吸納自衛隊的制服組,目前編製將為約60人的規模,將劃分為綜合調整、戰略制定、信息分析、美國等同盟和友好國家、中國和朝鮮以及其他地區等小組,將來計劃擴大至100人規模。
  據悉,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將與美國和英國等設有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各國建立可進行直接溝通的熱線電話,以保持緊密溝通。谷內將在1月內訪美,預定與負責相同事務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蘇珊·賴斯等人舉行會談。有分析認為,在確認今後合作的同時,將解釋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真實意圖,以消除美方對日本與中國和韓國兩國關係惡化的擔憂。
  另一方面,日本海洋政策與領土問題擔當相山本一太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擬把其中約280個無主的無人島國有化。他表示:“將把離島作為國有財產登記,加強管理。將(對外)傳播這一訊息。”
  此外,昨日曝光的日本自民黨2014年工作方針草案明確提出“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全黨積極努力推動實現修憲”。草案對安倍關於外交提出的“積極的和平主義”表示支持,稱將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將加深與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亞太地區各國的合作”。此次的草案中沒有出現去年草案中“改善(與中韓兩國)關係”的表述。
  日印加強軍事合作
  日本政府正在積極推進安倍的所謂“價值觀外交”。
  正在印度新德里訪問的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6日與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舉行了會談。在安倍計劃於本月下旬訪問印度之前,雙方就推進日本自衛隊與印度軍方在陸海空領域的合作與交流達成了一致。
  為實現向印度出口日本純國產水陸兩用救援飛艇“US2”,兩國去年年底在印度首次舉行了政府相關部門間的聯席工作會議,小野寺在會談中表示希望下次會議在日本舉行,並提議印度方面試乘“US2”。
  日印兩國去年年底在印度洋舉行了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的聯合訓練,這也是連續兩年舉行該訓練。雙方防長在會談中確認將定期舉行訓練,並就日本陸上自衛隊與印度陸軍在人道主義支援、救災和反恐領域舉行專家交流達成一致。
  雙方還決定研究在日本航空自衛隊和印度空軍之間開展試飛員和飛行安全領域的專家、運輸機部隊的交流事宜。小野寺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進行了說明。安東尼表示印度與國際社會同樣關註此事。
  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和印度軍隊同在南蘇丹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雙方還就南蘇丹局勢進行了磋商。小野寺表示,“雙方一致認為日印合作對日本自衛隊充分開展活動非常重要”。
  (原標題:中國在全球打響批日輿論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