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禪話》 因為你 元代的了庵清欲禪師,號南堂,字了庵,浙江臨海人。十六歲出家,得法於開元寺的古林清茂禪師。之後,受邀在江浙一帶的保寧寺、開元寺、本覺襯衫寺及靈巖禪寺等寺擔任住持,並以書畫揚名於世,元順帝曾敕封「慈雲普濟禪師」之尊號。 當時,日本正值鎌倉幕府時代,有多位的日本僧人來華,在了庵清欲禪師座下室內裝潢參禪學道。 有一天,一位日本僧人向了庵禪師提問說:「佛未出世時,是怎麼樣的?」 了庵禪師淡淡地說:「和你一樣。」 僧人再問:「佛又怎麼樣修行成道的呢有巢氏房屋?」 了庵禪師氣定神閒地說:「他比較發心、勤勞,不像你懶惰。」 這位日本禪僧很不甘心地反問:「那禪師您很發心、勤勞,你就是佛祖囉?」 了庵禪師看了他烤肉食材一眼,說:「因為有你,我也不是佛了。」 禪僧很疑惑,再問禪師:「假如沒有我,禪師是佛嗎?」 了庵禪師大喝一聲:「沒有你,誰來成佛呢?」 僧人豁然有所借貸領會,就地禮拜而去。 佛教自印度傳來中國,又從中國傳至日本。在隋唐之前,印度和中國的僧侶爬高山、走沙漠,經西域往來的很多。之後,日本僧人到中國來求法酒店工作,亦如當初中印之間的密切,例如:空海大師、道元禪師等,都是在中國參禪悟道的。到了宋、元、清,中日佛教交流的情況就更頻繁了。 影響所及,像近代鈴木大拙禪房屋出租師在西方弘法,大部分都引用中國歷代禪僧證悟的境界來啟發學人;像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學者塚本善隆教授,在課堂上見到留學日本的中國學僧,都對他們深深一鞠躬買屋。問他為什麼,他說,很感謝自日本派遣唐使來華以後,中國禪門給予的浩蕩之恩,所以他一生對中國都如此尊敬。 了庵禪師就是要告訴這位日本禪僧,佛性平等,人人婚禮顧問有佛性,為什麼不自己直下承擔呢?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情趣用品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fvqdxtrdj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